昆明理工大学次生代谢工程学科方向团队

作者: 时间:2020-05-22

昆明理工大学“次生代谢工程”学科方向团队是2013年由昆明理工大学批准建设的校级学科方向团队。团队负责人为葛锋教授;团队现有成员5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1人。

本学科方向团队立足于云南特色优势生物资源,结合生物学前沿领域,开展次生代谢网络的系统研究,凸显云南省产业特色和优势,为相关生物产业发展提供基础支撑作用。目前已形成以下研究方向:1.重要天然药物的代谢调控。基于对云南特色药材三七、虫草等药用物质代谢网络的认识和发现,应用分子生物学、生化工程原理和技术,定向改造次生代谢网络,以期获得大量高价值的天然药物,同时开展天然产物的药理活性研究。2.抗病和抗逆代谢工程。基于对植物次生代谢网络的认识,挖掘和解析药用植物(三七)和花卉(百合)的抗病及抗逆基因,针对药材和花卉种植的病害问题提供解决思路和策略。3.真菌酶学研究。开展真菌漆酶基因表达调控机制研究,干预漆酶合成过程,提高漆酶产量、加速产漆酶进程,探索漆酶同工酶基因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本研究团队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与云南现代民族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昆明市虫草生物资源开发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云南大学云百草实验室、昆明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等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葛锋(博士,教授,博导)

刘迪秋(博士,教授,博导)

韩本勇(博士,副教授,硕导)

严金平(博士,副教授,硕导)

熊向峰(博士,讲师)

版权所有© 昆明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景明南路7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