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理工大学超分子药物载体创新团队

作者: 时间:2020-05-22

昆明理工大学超分子药物载体创新团队是由昆明理工大学遴选,于2016年批准建设的校级创新型团队。团队首席教授为杨波教授。

创新团队长期从事超分子药物及其他活性物质传输载体的相关研究,以药物合成技术为基石,结合超分子化学设计和构筑的策略,与西部特色的活性分子结合,主要针对云南优势药物分子和铂类抗癌药物分子。主要开展以下研究方向的科研工作包括:将药物活性分子作为基本砌块引入到环糊精和葫芦脲超分子体系中,构筑出具复杂结构和特殊功能组装体药物输送体系;设计和构筑基于环糊精的超分子组装体作为非病毒性基因转染载体,开展DNA凝聚和基因转染的研究,探索非病毒性基因转染载体将外源基因导入细胞的机制;新型铂族金属抗癌药物及催化剂研究;基于环糊精的口服性铂类药物的研究;基于开环葫芦脲的药物分子组装体以及合成跨膜通道分子的构筑及其性能研究。经过多年的建设,在药物及其他活性物质的传输系统领域的研究和应用开发,紧跟国内先进水平。同时,与美国(马里兰大学)研究同行开展了合作研究,其中以超分子主体环糊精和葫芦脲作为药物输送载体的研究和开发,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与昆明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蒿甲醚冻干粉针剂(以羟丙基团β环糊精为载体),已完成临床前研究。与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技合作开发了超分子烟草控释体系及分子探针(以开环葫芦脲为载体),已完成中试研究,开发出产品。

创新团队研究工作涉及药学二级学科药剂学(药物辅料和新型载体)和药物化学(药物合成化学),以及新型生物医药材料。研究兴趣聚焦于大环分子的超分子化学,超分子技术在制药、烟草和食品行业中的应用,尤其是基于大环分子(如环糊精和开环葫芦脲)的生物功能性体系(新型药物组装体,非病毒基因转染载体和人工跨膜通道)和香精香料控释系统。

杨波(博士 教授 博导)

高传柱(博士 教授 硕导)

廖霞俐(博士 副教授 硕导)

杨健(博士 副教授 硕导)

杨靖(博士 讲师 硕导)

版权所有© 昆明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景明南路7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