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人才

季维智

中国科学院院士

博士生导师,昆明理工大学特聘教授

灵长类转化医学院院长

云南中科灵长类生物医学重点实验室理事长

季维智,男,1950年生,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昆明理工大学特聘教授,灵长类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云南省灵长类生物医学动物重点实验室理事长,生物医学动物模型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未来理事会”理事(2016-2018),“国家干细胞研究指导协调委员会”专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生殖与发育专家组”成员(2006-2014),“国家实验动物研究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和973项目首席科学家。1978-1982年就读于云南大学生物系,1983-2012年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其中1987-1989年赴美国俄勒冈国家灵长类研究中心做访问学者,1995-1997年任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动物医学与生物化学系客座教授,1996-2005年任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所长,2005-2008年任中科院昆明灵长类研究中心主任。

季维智院士长期坚持灵长类研究,围绕灵长类早期胚胎发育调控,干细胞多能性和人类疾病的猴模型及致病机理等科学问题,形成了从体外受精、胚胎早期发育、基因编辑以及干细胞等系统研究体系。在灵长类生殖和发育的分子机制,干细胞的自我更新和分化调控等方面都有新的发现,在国际上首次获得了猴多能性干细胞,开启了靶向基因编辑建立灵长类动物模型的研发和应用。季维智院士长期为国家生殖发育、干细胞专家组服务,为中国生殖与干细胞研究作出了突出贡献,也为中国灵长类研究的国际化并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发挥了重要作用。承担多项国家级重点研发项目,包括科技部973计划“细胞多能性和人类重大疾病的猴模型研究”、“猕猴干细胞自我更新、定向分化的分子机制”、“非人灵长类克隆及治疗性克隆的机理研究”、科技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人类疾病的灵长类动物模型开发和标准化研究”及科技部863计划“灵长类动物模型与安全性评价的研究与应用”等。在Cell,Cell Stem Cell,PNAS,JBC,Stem Cell Reports, Biomaterials, Stem Cells,Biol. Reprod.,Hum. Reprod.等杂志以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SCI 论文 70 余篇。其中,2014 年在 Cell 发表的基因编辑猴的论文被评价为人类疾病模型建立的里程碑性工作、入选 2014 年世界十大科技进展(MIT)、2014 年Cell最佳论文(Cell)、 2014 年世界最成功的 8 大事件之一(Nature)。



版权所有© 昆明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景明南路7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