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理工大学“生物炼制过程与产品”学科方向团队

作者: 时间:2020-05-22

昆明理工大学“生物炼制过程与产品”学科方向团队于2015年3月获批建设,团队负责人为余旭亚教授。团队结合云南省特色资源,在微藻资源化利用、油脂化学及加工、茶叶加工及化学、大型真菌代谢工程及制品、生物炼制过程装备技术、生物炼制的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等方面形成了优势与特色。主要研究方向为:

1.微藻资源利用与开发:微藻油脂、EPA、DHA、虾青素的生物合成与调控机制、微藻采收、代谢产物提取工艺及装置、适合微藻大规模生产的工艺及生物反应器。

2.高等真菌代谢工程:高等真菌活性功能物质的发酵工程;真菌多糖和三萜的生物合成与调控机制;真菌活性功能产物的代谢工程。

3.茶叶的代谢组学和化学指纹研究:茶叶的化学指纹、功能机制研究。

4.食用油脂加工:食用油脂加工保藏、提质增效、废弃物综合利用的技术与产品。

团队已发表中科院一区SCI论文22篇,二区论文9篇,授权发明专利16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省部级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版权所有© 昆明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景明南路7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