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理工大学药物检测与安全控制创新团队

作者:admin 时间:2020-04-22

昆明理工大学药物检测与安全控制创新团队是由昆明理工大学于2013遴选批准建设的校级创新型团队。团队首席教授为杨亚玲教授。团队人员全为博士学位,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讲师1人。团队目前主要开展药物在食品中残留技术、药物质量标准、药物快速检测技术及试剂盒等方面的研究,现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基金、云南省部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云南省党政一把手项目及横向企事业合作项目20余项。近三年发表SCI论文4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2项、获得云南省技术发明三等奖1项。

在药物检测及安全控制方面,将微萃取技术用于样品前处理,特别是在浊点萃取技术、液液微萃取技术、固相微萃取技术方面进行了理论深度及应用广度的研究,得到了较好的效果。将研究的技术与后续的仪器分析结合,大大提高了检测灵敏度与特异性,缩短了检测时间;同时将该技术用于现场样品检测,包括临床样品的检测,减少了操作步骤及检测成本,组装的检测试剂盒具有简单、灵敏、快速等特点。在药物质量标准研究方面,结合云南特色中药三七、天麻、石槲、当归等,对三七进行RAD-seq遗传连锁图谱构建,天麻、石槲、当归进行指纹图谱分析,对中药的道地性、有效性、安全性进行控制,建立云南中药道地中药材的质量安全控制研究平台。

版权所有© 昆明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景明南路7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