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理工大学细胞信号传导创新团队

作者:admin 时间:2020-04-22

昆明理工大学细胞信号传导创新团队以云南省高端科技人才徐天瑞博士为首席教授,团队现有教师6人都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2人。实验、办公面积近300平米,拥有高速荧光显微镜、BMG酶标仪、超速离心机、化学发光系统、HPLC、荧光定量PCR等一整套细胞生物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设备。

实验室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肺癌的分子发病机理、天然药物的活性成分筛选两个方向。其中肺癌的分子发病机理的研究方向主要是用功能蛋白组学的方法,系统识别RAF激酶的结合蛋白,力争找到诊断和治疗肺癌新靶标,该研究发方向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重点项目“RAF激酶结合蛋白的系统识别及其在肺癌发生过程中的作用机理研究”的支持。天然药物的活性成分筛选方向,主要是用我们所创立的G蛋白偶联受体分子探针,对中药中的活性成分进行分子水平的筛选,该分子探针可以实时监测药物所引起的受体空间构象变化,能一步到位地筛选到分子作用靶点清楚的先导化合物。该方向获得了云南省高端科技人才基金项目和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用Orexin 受体分子探针筛选治疗失眠和减肥的活性分子”的支持。

目前细胞信号传导创新团队在研经费940万,团队4名成员近三年发表SCI论文20余篇,累计影响因子98点。

版权所有© 昆明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景明南路7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