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生科院研究生学术交流年会第三场专家报告专场简讯

作者:生科院研究生办 时间:2020-12-03

20201112下午2020年生科院研究生学术交流年会第三场专家报告专场在生科楼A200举行,本次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副所长普诺·白玛丹增研究员云南大学省部共建云南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余迪求研究员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陈江华研究员进行了学术报告。

 

 

普诺·白玛丹增研究员为师生讲述了“一科一属”植物及其内生真菌方面的一系列有趣现象,并展示了其团队近5年在新颖天然产物及活性分子方面的发现,研究的“一科一属”植物达28种、内生真菌17种,鉴定2201个化合物,其中1008个新合物,59种新骨架,筛选到上百个具有抗肿瘤、抗炎等强活性化合物余迪求研究员围绕植物激素调控植物开花的分子生物学机制这一主题,给大家介绍了植物开花时间精确调控的信号网络,其中在WRKYs基因表达调控方面有大量的原创性发现。陈江华研究员介绍了蒺藜苜蓿复叶发育过程中的关键事件和相关的基因调控网络,其独特的叶片形态特征电子显微观察效果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三位专家分别就其最近的科研突破、自身的科研经历经验与大家进行了分享探讨。

学院徐军伟教授、陈奇教授、张敉教授、沈悦海教授、许敏教授等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及生科院200多名研究生聆听了报告并就相关内容展开了热烈交流和讨论

此次报告扩展了参会学生们的知识面,对参会师生从事科研活动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这也充分展现出生科院本次学术年会的开放性、综合性和高水平,以及学院对青年师生的培养与重视。

普诺·白玛丹增,研究员,博导,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副所长。主要从事天然药物化学研究。关注于重要药用植物类群五味子科和香茶菜属植物及其内生菌次生代谢产物与生物功能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在研究组前期研究基础之上,不仅在新颖化合物发现和化学合成方面不断有所突破,同时与药理学及化学生物学家合作,在先导化合物作用机制及新颖靶标挖掘方面亦不断取得新成果。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云南联合)、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子专题、中科院交叉团队-重点实验室合作研究专项等项目17项;获云南省自然科学奖特等奖(排名第五),一等奖(排名第二)等奖项;入选国家基金委优青、中科院首届青促会、云南省杰青等人才项目;;任《Science China Chemistry》(IF: 6.085)和《波谱学杂志》青年编委;《Natural Products and Bioprospecting》编委

余迪求,云南大学省部共建云南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云南省“云岭学者”、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特百人计划(择优支持)和中国科学院特聘核心研究员,2019年度获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主要研究植物激素调控植物生长发育以及植物抵抗生物和非生物逆境胁迫的分子生物学机制及其信号通路,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云南省联合重点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高科技发展计划/面上项目等30余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Trends in Plant Science、PNAS、Plant Cell、Molecular Plant和Plant Physiology 等领域内顶级权威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

    陈江华,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热带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主要从事豆科植物叶片运动信号转导、复叶发育分子机理、重要农作物基因功能和豆科中药材天然产物次生代谢调控等方面的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云南省联合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科院先导B 等项目,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Nature Plants 、Nature Communication、PNAS、Cell Reserach、Plant Cell、New Phytologist、Plant Physiology 等顶级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研究生办 供稿

 

版权所有© 昆明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景明南路7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