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在第二届云南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喜获佳绩

作者: 时间:2020-11-24


    受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委员会的委托和指导,由云南省高等学校大学生物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云南省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云南省高等学校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和《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编辑部共同组织、云南师范大学承办的第二届云南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于20201121日成功落下帷幕。

本届大赛全省共有17所学校参赛,有效参赛队伍126支,参赛人数550人,有效进入评审队伍77支。经网评专家评分及竞赛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审定,网评前39名进入决赛,参加线上答辩。我院共有10支队伍参赛,其中5支队伍进入决赛。经过研究综述、竞赛实验设计、实验记录、研究论文撰写等环节的网络评审和PPT线上答辩过程的激烈角逐,荣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是全省囊括了本次竞赛所有奖项的唯一单位。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均报送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委员会,产生全国一、二、三等奖。

说明: C:\Users\KMYH\Desktop\2020.11.24生科院新闻稿\2020.11.24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在第二届云南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喜获佳绩 (2).jpg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于2017年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生物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杂志共同倡议举办,旨在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实践能力,拓宽科学视野,增强社会责任感,促进生命科学学科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说明: C:\Users\KMYH\Desktop\2020.11.24生科院新闻稿\2020.11.24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在第二届云南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喜获佳绩.jpg

作为云南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试点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政历来重视本科生创新创业教育和双创能力培养,作为实践育人的主要抓手,积极鼓励和引导本科生进入实验室和到生产一线学习实践,学以致用,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成效显著。

 

(供稿: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01123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获奖项目、指导教师和学生信息如下表所示:

项目名称

指导教师

 

参赛学生

奖项

噬菌体裂解酶TSPphg高密度发酵生产及其抗菌活性分析

王峰

林连兵

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陆瑶、刘伟、于子艺、罗成、刘春宇

特等奖

基于超滤分级的腐植酸止泻活性部位的结构分析及其机制初探

秦谊

药学与制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张晓萱、李璐璐、苗园园、罗蓉

一等奖

烯胺酮的官能团化反应研究

杨波

余富朝

药学与制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王艳琴、赵思云、谢芸花、冯佳怡

二等奖

基于转录组测序初步探索黑斑蛙抗菌肽天然免疫机制

张阿梅

宋玉竹

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董詹、杜艳红、徐冬冬、舒运兰

二等奖

基于细胞淘选的非免疫羊驼纳米抗体筛选平台的建立

张金阳

吴远双

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张桃苹、江雨珊、刘书君、祁英子、张卓琳

三等奖

 

 

 

版权所有© 昆明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景明南路7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