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学院举办仪器设备共享服务平台操作培训助力学校资源共享

作者: 时间:2020-11-20

生科学院举办仪器设备共享服务平台操作培训助力学校资源共享

为充分发挥大型教学科研仪器资源对我校教学科研的服务和支撑作用,实现大型教学科研仪器资源的开放共享,有效提高教学科研仪器的利用率和投资效益,生科学院公共实验平台于1113日举办了仪器设备共享服务平台操作培训讲座,平台负责人、安徽朋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云南省技术、相关各学院(中心)教师、课题组负责人以及部分研究生80余人参加。培训分为培训报告会、实验室参观、现场演示三个环节。

培训报告会在生科楼A200报告厅举行,平台老师先介绍了平台的总体情况和近年来平台的运行情况、公司技术代理详细讲解了大型科研实验仪器共享管理在线服务平台的系统构架、开发背景、系统功能、在线演示等内容。会后,平台老师、公司代理人和参会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和答疑解惑。在学院平台老师带下参会人员参观了生科院平台实验室,公司技术代理现场演示了如何预约使用仪器、刷卡测试等操作。

昆明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公共实验平台一直致力于提高仪器设备共享服务质量和扩大共享服务范围,在学校大力支持下,学院平台如今拥有价值两千余万元的仪器设备,向校内外师生和企事业单位开放,提供分析测试、技术咨询、技术培训及仪器操作培训等服务工作。

学院将核磁共振波谱仪、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激光共聚焦扫描显微镜、流式细胞仪、小动物活体成像系统、荧光定量PCR 仪等20余台套大型仪器设备纳入到平台管理。平台由学院实验中心教师兼任平台主任,负责平台的日常管理维护工作,召集了多位设备操作经验丰富的专任教师兼职管理平台仪器设备,成立了一只专兼职度专业化的分析测试团队。为本科教学、科研和社会提供高质量的分析测试服务、技术支撑。

尽管测试服务受到了新冠疫情影响,但平台在遵循国家防疫防控要求条件下,尽力满足校内外测试需求。平台总共为我校化工院、环工院、理学院、农食院、医学院、生科院及昆医、云中医等校内外近30个课题组、81位老师和240位学生提供了分析测试服务,并进行了227人次仪器操作培训,2019~2020学年平台测试服务收入达到了66万元。

平台在大型设备维修、平台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也得到了国有资产与设备管理处的大力支持,保障了平台设备的高效运行。本学年,在大仪办设备维修基金的支持下和平台积极创收下,平台设备未出现因缺乏维修资金而停工现象,实现了满负荷运行,提高了设备使用率和科研教学效率。

昆明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公共实验平台今后将本着开放共享的建设理念、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精神,继续做好分析测试服务工作,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供稿

                  20201119

 

版权所有© 昆明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景明南路7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