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陈坚教授课题组在柳叶刀子刊《EbioMedicine》上发表封面高水平研究论文

作者: 时间:2020-04-21

近日,院柳陈坚教授课题组在《柳叶刀》(the Lancet子刊《EBioMedicine最新一期(2019.11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Is the delivery mode a critical factor for the microbial communities in the meconium?(分娩方式是影响新生儿胎便微生物群落的关键因素吗?),并获得Editor Choice推荐。

该研究由昆明理工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直属附属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昆明市延安医院合作完成,昆明理工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昆明理工大学柳陈坚教授、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梁晓和昆明市延安医院主任医师牛兆仪为论文的并列第一作者,昆明理工大学李晓然副教授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耿嘉蔚主任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通过课题组研究证明剖宫产对新生儿胎便、胎盘和胎膜样品的微生物群落组成均无显著影响.胎便中确实含有微生物,且这些微生物大约有一半左右来源于母亲。201989月的几篇国际重磅论文都对胎盘中究竟含有微生物还是实验污染做了探讨,但结论不一。研究在实验过程中设置了较为严格的采样对照实验对照排除了污染的可能性,确定了新生儿孕育环境确实存在微生物;新生儿孕育环境中有产甲烷古生菌的存在等科学问题。

本研究在少数样品中检测到了产甲烷古生菌,产甲烷古生菌被认为是肠道不健康的指征,但是在新生儿中还未检测过,这一类微生物的具体作用还需要进一步探讨。

美国的贝勒医学院妇产科主任医师Aagaard博士评论道:婴儿早期发育环境中的低生物量微生物群落(无论是胎盘、母乳还是宫内环境)的相关研究是极有必要的。这项工作对下一代和后代的影响,以及一个迅速变化的世界对怀孕环境的影响,这也许是我们这个时代最重要的科学和公共卫生问题之一。

复旦大学全哲学教授发表评论称:该文章分析了新生儿微生物组(胎粪)与出生前环境(胎盘,羊水,胎膜)、生产方式和母亲微生物组(口腔,阴道,肠道)之间的联系,这对人体微生物组形成机制和来源的认识有重要意义。该文章中胎盘微生物的研究结果,说明现在还不好直接接受前几个月Nature文章中指出的胎盘中没有微生物的结论,需要更多研究者从不同角度去深入研究。

 

EBioMedicine2014年底创刊,是柳叶刀旗下的一本Gold Open Access期刊。本刊致力于发表与人类健康和疾病直接相关的高质量原创研究论文,同时,期刊还发表各领域内权威专家所撰写的高水平综述论文、评论以及科学观点性文章。该期刊在医学、研究和实验类别的136种期刊中排名112018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原文链接:https://www.ebiomedicine.com/article/S2352-3964(19)30715-7/fulltext

 

 

                                                           生科院供稿

                   

版权所有© 昆明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景明南路7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