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科教融合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作者: 时间:2020-04-21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师生发挥生专业优势,在科研、教学和科普教育等方面积极主动助力抗击疫情。

3月2日以来,生科学院彻落实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顺利“云端开学”。老师们针对本次疫情,拓展了与疫情防控相关的课程教学内容,并将生命教育、课程思政很好地融入到网络教学当中。

学院在《基因工程》《制药工艺学》等10多门课程中,融入了冠状病毒核酸组成、基因工程疫苗研发、抗体检测、新型药物开发等方面的内容,详细讲解病毒的前世今生、治疗手段、药物筛选、疫苗开发以及生产的工艺流程,将新冠肺炎及其药物发现、研究、使用和评价紧密结合在教学工作中。

3月5日,夏雪山教授、冯悦教授、王炳辉副教授和董书维博士以及校医院范琼主任医师,针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现状,新冠病毒的由来、生物学特性、防治方法、药物和疫苗开发等知识,为全校师生开展了一场“新型冠状病毒”的战“疫”公开课。

春节前,生科学院分子病毒学课题组就已经展开了“冠状病毒细胞与动物模型建立及中药药效评价”,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溯源排查,建立了新冠病毒荧光实时定量PCR检测方法和通用性PCR检测方法,开展药物体外抗病毒活性筛选和动物模型治疗效果评价。

疫情无情人有情,生科学院师生充分利用专业优势,坚持科研反哺教学,传播科学防控知识,积极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

                                                                                                               (供稿: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昆明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景明南路7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