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理工大学陈奇教授团队研究发现植物褪黑素调控气孔昼夜节律

作者: 时间:2020-04-21

近日,昆明理工大学为第一单位在褪黑素研究领域顶级杂志松果体研究(Journal of Pineal Research,2018年影响因子15.2)在线发表题为Daily Rhythms of Phytomelatonin Signaling Modulate Diurnal Stomatal Closure via Regulating Reactive Oxygen Species Dynamics in Arabidopsis(拟南芥褪黑素节律信号通过调节氧自由基动态控制气孔昼夜关闭)的研究论文。论文的第一作者为昆明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16级硕士生李东旭、魏健和2018级硕士生彭忠平,陈奇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云南省烟草农业科学研究院、中国中医科学研究院、河南大学、澳大利亚西澳大学等单位参与了研究工作。

褪黑素调控节律模式图



褪黑素是植物和动物中普遍存在的一类吲哚类化合物。在脊椎动物中,褪黑素是一种重要的神经类激素,主要功能为调节昼夜节律。植物褪黑素最早于1993年发现,2018年陈奇研究团队鉴定了植物首个褪黑素受体PMTR1(Wei等,J Pineal Res., 2018,65 (2): e12500;获F1000Prime推荐),这为植物褪黑素作为一种新激素及其信号转导途径的研究奠定基础(评论综述:Arnao和Hernández-Ruiz J, Trends Plant Sci., 2019, 24: 38-48)。然而,植物中的褪黑素的主要功能是否与脊椎动物类似参与节律调节还不清楚。本论文发现褪黑素信号呈节律性变化,然而与动物中的模式不同,植物中的褪黑素信号在早晨达到峰值。拟南芥中的褪黑素节律信号通过调节氧自由基合成和抗氧化酶相关基因的表达调节氧化还原信号,并最终控制气孔节律关闭。遗传学分析结果显示,PMTR1调控的气孔节律关闭在高等植物水分高效利用和抗干旱胁迫中起到重要的作用,且可能参与陆生植物的登陆过程。

通讯作者:陈奇,男,教授,博士生导师。2012年博士毕业后留校任教,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项目3项,近5年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0篇(一区4篇,二区5篇),总影响因子为57.5。

全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111/jpi.12640

(供稿: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昆明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景明南路7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