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药工程专业简介

作者: 时间:2020-04-27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工学学位。

专业简介:昆明理工大学制药工程专业最早可追溯到1954年原精细化工专业制药方向,1998年,教育部颁布设置制药工程专业后,我校整合原精细化工、化学工程工艺和生物工程等专业的相关资源,于1999年获批开设本专业。经过20年来的建设,制药工程专业取得了巨大的发展。2014年,首次通过了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全国第五家通过该认证的制药工程专业,2017年通过复认证,2016年获批云南省八大产业品牌培育专业,2017年获批云南省“卓越工程师”专业,2018年获批药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20年获批“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品牌效应明显。本专业具备了优秀的师资条件:现有专任教师38人,95%以上具有博士学位,平均年龄42岁,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19人,高级职称教师占89.5%,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占2/3,具有工程实践背景的老师占90%以上。教师中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人,享受国务院津贴1人,云南省师德标兵1人,云南省中青年学术科技带头人3人,云南省高端科技人才1人,云南省“兴滇英才支持计划”青年人才5人,云岭青年人才专项1人,云南省技术创新人才1人,昆明理工大学学术青蓝计划1人。此外,制药工程中心聘请著名制药企业高级专家为兼职教师,在教学师资力量上堪称雄厚。目前,年均招收本科生90人,考研升学率持续保持25%以上,非升学就业学生有80%以上进入医药行业工作,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好评,育人效果十分突出。昆明理工大学的制药工程专业已发展成为云南省培养高质量制药工程复合型人才的主要基地。

专业培养目标:培养能主动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制药行业专业视角,良好社会生存发展能力和专业素养,能初步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胜任医药行业各类岗位的专业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化学类课程(基础有机化学、无机及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化工原理,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物分析*、制药工艺学*、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制药设备与制药车间工艺设计*、制药工程专业和EHS安全管理导论*(*为专业核心课程)

就业前景:毕业后可以在医药工业领域的生产与经营、技术服务和质量监督、销售与管理岗位就业,将来可以成为从事技术与产品创新开发、工艺与工程设计的专业技术和管理工作骨干。

 

 

版权所有© 昆明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景明南路7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