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理工大学药食同源植物资源开发学科方向团队

作者: 时间:2020-04-01

昆明理工大学药食同源植物资源开发学科方向团队于2014年经学校学科方向团队遴选批准建立,团队PI为李海舟副教授,现有成员5人,均拥有国内外知名大学的博士学位。本学科方向以阐明传统中药的药效作用物质基础为核心,开展中医药传统理论基础研究、新技术开发和新药研制。已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课题6项,发表 SCI收录论文30余篇。

建立在长期临床经验上的传统中医药理论更强调“治未病”,以“药食同源”进行食疗养生、预防疾病,特别适合于亚健康保健和慢性病治疗。但其传统理论深奥难懂、令人费解,必须注入新的科学内涵,不断发展完善。本学科方向团队利用西南地区种类繁多的药用和食用植物资源,通过多学科的交叉研究,明确其物质基础和有效性、安全性,发展色谱指纹图谱技术以体现中药的整体性。采用质量源于设计(QbD)、过程控制以及质量风险管理等现代制药理念研制中药新药和保健食品、功能性日妆品。

版权所有© 昆明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景明南路7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