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学院组织观看青联大讲堂“国安立法”讲座

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 时间:2020-06-01

2020年5月30日15:00,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组织同学们观看青联大讲堂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强世功先生有关香港国安立法的讲座。此次讲座围绕刚刚确立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展开,借助哔哩哔哩动画直播平台进行直播。生科学院全体学生观看了此次直播。

讲座开始,强教授围绕目前香港所面临的问题,讲述了几则生动的故事,吸引了同学们的兴趣。紧接着,强世功教授以香港基本法的第23条立法问题为中心,开展叙题。基本法第23条规定,特区应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和窃取国家机密的行为。要求特区自行立法,是因为中央相信香港有能力自己制定相关法律。香港回归23年以来,境内外反华势力不断阻挠,再加上香港政府意志不坚定等原因,第23条立法始终没有通过。“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法律具有强制性和威慑力。涉港国安法,是对依法治港、依法治国理念的固化,同时也确保了“一国两制”不走样、不变形。之后,强世功教授还简述了香港普选的问题。所谓普选,指的是凡达到法定年龄的香港公民,除被剥夺政治权力者外,普遍享有选举权。根据全国人大的解释,香港在2017年可以实现特首普选,并最终实现立法会普选。最后强教授号召大家努力学习,关注国际格局,为祖国的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这次讲座意义深刻,强世功教授的直播讲解让同学们认识到了当前香港形势乃至国际形势的严峻。希望同学们能及时准确地了解到风云变幻的国际格局,并在将来为时局稳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版权所有© 昆明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景明南路7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