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度在线开放课程(慕课)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04-22

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推进学校慕课(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应用,建设一批在全国性公开课程平台或境外公开课程平台上线的优质慕课,积极探索信息化时代的教学模式变革,学校现开展2020年度昆明理工大学在线开放课程(慕课)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建设与管理要求

具体建设与管理要求详见《昆明理工大学慕课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昆理工大校字[2017]142号)。

二、建设周期与经费管理

慕课项目建设周期为两年,第一年为课程制作期和课程上线试用完善期(已经制作完成的课程可申请提前上线运行),第二年为课程上线正式运行期。

2020年度在线开放课程(慕课)建设项目经费实行“集中管理,专款专用”,项目负责人应编制经费预算,确保项目的顺利完成。项目经费实行项目负责人负责制,所有项目开支由项目负责人制定并报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审核,财务处方可报销。经费管理详见《昆明理工大学慕课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试行)》。

三、申报说明

(一)申报范围

申报课程须已在学校连续开设三年以上,在长期教学实践中形成了独特风格,教学理念先进、方法科学、质量高、效果好,得到广大学生、同行教师和专家,以及社会学习者、行业企业专家的好评和认可,在同类课程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较强的示范性。课程负责人能够保证有必要的时间与精力,及时组织项目组成员开展相关教学研究、课程建设、课程网络化、数字化建设和教学模式改革所要求的各项工作。

项目负责人在完成原有慕课建设项目前,尚未结题的教师本次不得作为项目负责人进行申报;三年内(2016年至今)各级教改项目结题验收不合格的项目负责人不得进行申报。

(二)相关政策

1.慕课建设项目按校级教改项目认定,认定的类型为C3类项目。

2.慕课项目的课程成绩认定及工作量认定,依据《昆明理工大学在线课程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试行)》(昆理工大校教字[2017]38号)进行认定。

3.经学校审核,课程团队可以在校外的相关在线教学平台开课并获得收益。

(三)申报方式

申报者填写《昆明理工大学2020年度慕课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经学院(部门)审核、签署推荐意见并加盖公章后,将纸质版(A4纸双面打印,左侧装订)一式两份交至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教育技术室(呈贡校区多媒体教学楼510室),并将电子版发送至:hejia@kust.edu.cn。

(四)时间安排

申报截止时间为:2020年4月27日,逾期不予受理。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将根据实际申报情况组织评审,具体评审时间将另行通知。

联 系 人:何佳

联系电话:65916798

附件:1.昆明理工大学2020年度慕课建设项目申报书

2.昆明理工大学慕课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试行)

3.昆明理工大学在线课程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试行)

教务处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2020年4月7日

版权所有© 昆明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景明南路7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