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崔秀明课题组三七药材质量安全评估报告发布

作者: 时间:2021-04-22

为了保障消费者健康,昆明理工大学云南省三七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昆明综合实验站、云南省三七研究院崔秀明研究员团队及杨野教授主持的三七药材质量安全风险评估报告近日在文山发布。

团队根据相关标准要求,对三七药材中农药及重金属等有害元素残留进行了检测并开展了膳食风险评估。分析结果和膳食风险评估表明,三七药材质量总体是安全的,分析结果显示虽然有极少部分三七产品出现农药和重金属超标的现象,但并不是整个行业现象,只是局部的个案。

报告表明,食用合格的三七产品是有安全保障的,特别是随着三七标准化产地初加工系列项目的推进,三七药材初加工标准和水平不断在提升,三七药材质量也在不断提高,消费者对三七药材质量无需过多担忧。

报告同时建议,对于中药材中的农药和重金属残留控制,首先要从生产环节抓起,在栽培和产地加工过程中大力推广规范化、标准化生产和全程质量控制,构建质量溯源体系。其次要大力推广三七绿色栽培技术,通过科技创新,选育抗病三七新品种,推广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及施药新方法,在三七药材品质上提升再提升。第三要规范产地加工,推广三七产地加工和饮片生产一体化技术,实现三七产地加工的规范化、工程化、自动化等现代加工技术,通过标准化初加工,为三七药材品质安全提供一道又一道的安全屏障,实现质量安全。

该报告的发布引起社会广泛影响和关注。这也是昆明理工大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举措。


                                                                                                                                 2021年4月20日

                                                                                                   

版权所有© 昆明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景明南路7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