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连兵教授课题组指导本科生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六项大奖

作者: 时间:2020-08-31

 

 

说明: 生命科学大赛合影1

823日,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编委会联合主办,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决赛落幕。生科学院林连兵教授课题组指导的六个项目代表昆明理工大学参赛,共获全国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各一项,三等奖三项,指导教师分别为张棋麟副教授、邓先余副教授、王峰博士和林连兵教授,张蔓、吴建莲,彭佳妮,韩煜,宋思雨、乔辰旭等19位本科生参加了本次竞赛,其中项目“斑马鱼肠道基因表达和菌群对致病菌无乳链球菌及重金属汞的响应”(指导教师为张棋麟、邓先余)和“载千生物--餐厨垃圾处理专家”(指导教师为邓先余、林连兵)入选决赛答辩,分别荣获特等奖和一等奖,昆明理工大学荣获“优秀组织单位”。

本届赛事于20199月启动,参赛项目涉及生物、化学、食品、医学、药学和环境学等多个学科,全国3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含香港特别行政区)的302所高校3687支队伍、20000余名师生、近5000项参赛作品参与角逐。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本届大赛决赛首次开启“云”答辩,在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贵州师范大学和兰州大学6个赛区、8个赛场同时举行。

作为云南省高校创新创业试点学院,生科学院党政历来重视本科生创新创业教育和双创能力培养,作为实践育人的主要抓手,积极鼓励和引导本科生进入实验室,到生产一线学习实践,学以致用。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课题组作为学院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学院积极推进课题组科研资源和成果服务于本科人才教育培养,林连兵教授课题组发挥了良好的表率作用,近五年来,课题组共指导了80多位学生的课外科技活动,获得十几项省级以上的奖励,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成效显著。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昆明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景明南路7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