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实验平台介绍

作者:黄绍军 时间:2020-04-24

昆明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级公共实验平台(IP地址:218.194.96.13)始建于2013年9月,实行校院二级管理机制,是为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服务的综合性平台。平台面向校内外师生、企业提供分析测试、技术咨询、技术培训及仪器操作培训服务。可根据客户要求有针对性的开展测试原理/方法/技术、实践操作的短期培训,安排技术人员到客户单位进行咨询和培训等,提供实用的技术指导,为社会分析测试技术人才培训提供创新平台。经过几年的发展,平台现已拥有价值两千余万元的大型精密仪器设备,建成了具有现代化分析测试手段和较高测试水平的综合研究型、开放性实验室。

平台中仪器设备主要分为化学分析、生物医学、制药和生物制剂四大类。化学分析类仪器主要包括超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火焰/石墨炉原子吸收光谱仪、核磁共振波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等,主要提供有机物的高分辨质谱、二级质谱、定性扫描、各种1D/2D NMR谱、UV-Vis光谱的分析,以及样品中痕量金属元素的检测。生物医学类仪器主要有激光共聚焦扫描显微镜、倒置荧光显微镜、高内涵细胞成像分析系统、流式细胞仪、小动物活体光学成像系统、荧光定量PCR仪、超速离心机等。制药类设备主要是中药制药中试生产线和化学制药中试生产线两条生产线,包含万能粉碎机、超声提取仪、过滤器、蒸发罐、浓缩器、精馏塔、层析柱、喷雾干燥器、旋转蒸发仪、混合机、制粒机、旋转压片机、包装机、高压乳匀机、胶体磨、超临界萃取装置、冷冻干燥机、双层玻璃反应釜提取机组等设备,可用于中药饮片/天然植物/有效成分的提取/分离/浓缩/干燥/制粒/压片/包装、天然产物的超临界萃取分离、非挥发性物质的低温干燥等操作。生物制剂类设备主要有小型啤酒生产线,可用于100 L啤酒生产试验、三锅两槽糖化、双罐发酵、微生物的规模化放大培养等。

平台测试队伍训练有素、技术精湛,现有管理人员、仪器负责人和操作人员等共计21人,其中高级职称20人,中级职称1人,博士20人,硕士1人。云南省技术创新人才1人,云南省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1人,云南省“兴滇英才支持计划”青年人才7人,昆明市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以及昆明市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后备人选1人。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景明南路727号昆明理工大学恬园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邮政编码:650500

电话:0871-65920643

传真:0871-65920570

版权所有© 昆明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景明南路7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