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过程管理,瞄准同质等效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推进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毕业环节有序进行

作者:生科院教务办 时间:2020-05-28

疫情防控期间,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多措并举,稳步推进2020届本科毕业生毕业环节教学工作。

一、加强信息化服务,群策群力做好毕业环节线上指导

学院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环节教学工作,提出即使在疫情形势下,标准不能低,质量不能降的总体要求,克服困难做好线上教学。学院积极组织老师参加“网络教学平台”和“雨课堂”平台专场直播培训,组织骨干教师在学院QQ群分享经验,答疑解惑。对于毕业环节的设计和论文指导,要求指导老师每周不少于两次的在线沟通交流,保证每一个学生都能及时跟进进度安排。

二、科学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建立“毕业论文应急研究课题库”

为保障在线教学质量,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小组多次开会交流,认真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制定各项工作预案,协调解决师生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考虑到部分毕业论文的实验研究无法回校按期开展,论文难以推进,学院紧急组织专家建设“毕业论文应急研究课题库”,类型主要包括生物信息学分析,科研文献报告分析,科研项目可行性研究,创新创业项目论证及后续实验研究等相关课题,并对所有课题研究制定相关的质量标准,确保毕业要求达成,为学生更换研究方向和思路提供参考,同时保证教学质量。

三、充分发挥学分制教学服务平台优势,做实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管理

这学期学分制教学服务平台毕业设计(论文)管理模块上线,学院充分利用平台流程化、规范化的管理优势,制定了院内加强过程管理的工作细则,认真梳理具体工作流程,进一步明确各个环节中学院、中心和指导教师的职责。

目前,学院已组织完成了课题申报、任务书、开题报告和中期报告的审核工作,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正常推进。工作中,系统管理员把材料一一下载,分配给不同专家审核,收集专家意见并反馈给指导老师和学生,整理好一些共性的问题发给所有老师参考。同时,要求指导教师认真考虑各环节专家意见,在后期工作中体现持续改进的成果。要求在最终的归档材料中加入《毕业设计(论文)教师持续改进自查表》,记录多个环节,包括课题申报、任务书审核、开题检查、中期检查、论文评阅、论文答辩、论文规范性和质量检查过程中得到的反馈意见以及相应的改进措施。

四、强化中期检查在毕业环节管理中的质量控制作用,做好线上答辩工作预案。

近期,学院组织了毕业环节中期检查,检查分“个人自查,专业全查,学院抽检”三阶段进行。

在课题自查阶段,要求各课题负责人完成中期检查报告的上传,指导教师完成初步审核。中期检查报告主要包括:(1)项目执行情况:教师对学生辅导、答疑情况,学生执行情况;(2)项目取得的进展;(3)下一步工作计划;(4)目前主要面临的困难及应对措施。

在专业检查阶段,要求各教学中心组织专家审核学生中期检查报告并将检查结果上报学院。

学院抽检采用全员参与,现场抽检的“云会议”形式,要求每位同学做好个人PPT汇报准备,现场随机抽取10名学生答辩。抽检分专业进行,由院领导、院督导、专业负责人、同行专家共6-8人组成答辩委员会,组织网络答辩。答辩分为个人陈述和提问两个环节,个人陈述5分钟,答辩委员会成员提问5分钟,并填写打分表,对是否通过进行表决。对检查不通过的项目督促整改,或指导学生参考学院提供的应急备选课题,更换研究方向和思路。做好中期检查,既守住了质量关,又为最终答辩的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版权所有© 昆明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景明南路7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