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冈山大学马建锋教授在我校做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0-04-22

2019年11月27日,日本冈山大学马建锋教授在我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进行了题为Molecular mechanisms of Cd and As transport in rice(水稻中镉和砷转运的分子机制)的学术报告。马建锋教授的报告主要围绕水稻对Cd和As的吸收转运机制展开。Cd和As虽然是重金属元素,但由于水稻等粮食作物对其均具有伴随吸收作用,因而造成了其在稻谷中的累积。马教授的工作主要是找到水稻吸收、转运和分配重金属的转运蛋白,并阐明调控机制。他们最有成效的工作是找到了能够将镉富集于水稻根部而不向地上部转运的蛋白,再通过与高产、优质水稻杂交的方式获得该基因高表达水稻品种。通过这种方式获得的水稻品种,不但不富集镉,而且能够保留高产和高品质的农学特性。马教授的这一研究思路非常适合在云南高重金属背景土壤地区作物品种的选育工作。




马建锋教授是植物营养领域国际著名专家,其论文总引用次数近3万次,H-index为90。2015、2016、2017、2018、2019年连续5年被评为世界高引用率学者(Highly Cited Researchers),2019年获得日本农业研究领域最高奖,日本农学奖。

生科院相关课题组师生参加了学术交流。

生科院

2019年11月28

版权所有© 昆明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景明南路7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