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分子医学研究中心

作者:admin 时间:2020-04-01

云南省分子医学研究中心是云南省科技厅、昆明理工大学与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合作共建的从事分子医学与转化医学研究的专业研究与开发机构。中心前身昆工-昆华医学分子诊断研究中心于2011年3月成立,同年11月获批为云南省教育厅工程技术中心。2012年2月三方签署协议,聘请海外分子诊断领域专家丁家桓教授为中心主任,共建云南省分子医学研究中心。为加强中心建设力度,诊断试剂研究与开发作为中心的核心部门,先后在2012年9月、12月被批准云南省(医学分子)诊断试剂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和云南省分子诊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予以建设。

中心建立了以分子病因研究为基础,以分子诊断为先导,分子病理、分子流行病研究为支撑点的研发体系,力争为疾病的早期诊断、遗传咨询、个体化医疗以及个性化预防提供研究基础和技术支撑。成立以来,在承担完成科研项目、开放运行、培养人才、实验室管理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中心立足于样本库平台、基础研发平台和小试生产平台三个平台,开展乙型肝炎体外诊断用参比物质、抗生素耐受诊断试剂盒、分枝杆菌分型芯片以及心肌病分子病因学等研究,项目取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云南省重大项目、重点新产品开发计划等项目的支持。中心积极开展对外合作与交流,与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云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云南省传染病医院、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等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中心相关成果已技术转移至云南科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益。中心积极吸纳国内外智力资源,邀请国内外专家访问交流,共同发展相关技术及产业。

中心主任:丁家桓(博士 教授 博导)

          夏雪山(博士 教授 博导)

骨干人员:宋玉竹(博士 教授 硕导)

          韩芹芹(博士 副教授 硕导)

          张金阳(博士 副教授 硕导)

          张阿梅(博士 教授 硕导)

          冯 悦(博士 教授 博导)

          王炳辉(博士 教授 硕导)

          刘 丽(博士 教授 博导)

          董书维(博士 讲师 博导)

版权所有© 昆明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景明南路7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