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2020年“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05-14

根据《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和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统一部署要求,为做好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2020年“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创新创业大赛”)备赛工作,做到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赛,现就创新创业大赛备赛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1.各学院要成立院级工作小组。学院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小组,负责院级比赛的统筹与领导。分管副书记、分管本科教学副院长与分管研究生培养副院长要亲自抓,相关部门要密切协调配合。落实职责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制定周密的工作计划和方案,明确院级赛准备工作具体负责人和目标任务。

2.各学院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相互交流、配强团队。同时发挥教授、副教授、创业导师在参赛项目遴选、评审、指导和培育等工作方面的作用。

二、明确工作任务

各学院要高标准做好大赛各项准备工作和疫情期间线上培训工作,重点是鼓励更多学生参赛和教师参与,抓好项目的培育,抓好疫情期间大赛准备工作不停顿、线上培育和线上师生培训不断线。

1.各学院制定工作方案。学院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和学院情况,因地制宜地制定工作方案,方案涉及项目申报、师生线上培训、教师指导项目、网络路演、网络答辩等工作预案。同时明确工作目标、推进举措和激励政策,方案应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2.做好宣传工作,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各学院要积极鼓励、广泛动员学生报名参赛,利用网络、宣传橱窗、网络讨论、讲座等形式宣传大赛政策、规则、意义,积极营造创新创业氛围。

3.挖掘、遴选和培育项目。学院充分利用并整合科研实验室资源,激活专利和科技成果,挖掘校友创业成功案例,遴选和培育有实力、有质量、有竞争力的项目报名参赛。学校积极鼓励各学院跨学科、跨专业、不同层次学生(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符合条件校友)联合组队,鼓励师生共创,让“躺”在实验室、科研院所的科研成果产业化、项目化,让优秀校友展示创业成果,引领学生创业示范。

4.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不能聚集情况,学院要高度重视项目线上培育工作,拟参赛的指导教师要根据项目情况,对组队参赛的学生的安排好项目线上培训和指导。

三、参赛筹备

1.项目构思立意:围绕大赛过往经验,同时结合当前政治、经济热点,对今年的参赛项目进行构思谋划,展开项目设计,在解决现实问题的基础上凸显其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大赛鼓励师生共创,鼓励教师将可落地转化的研究前沿成果用于项目参赛。

2.赛道的选择:各学院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的项目,根据《昆明理工大学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2020年“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方案》要求,根据各赛道规则,合理确定参赛赛道。学院或学校选拔赛后,可以根据专家意见进行修改。

3.参赛团队组建:参赛团队成员应具备不同学科专业背景,根据成员特长,分别掌握文字撰写、美工设计、财务分析、市场营销、技术支持、演讲口才等方面素质技能进行组队;指导教师应在项目相关领域有实践经历。

4.参赛资料准备:在团队组建的基础上,提前筹备好参赛所需:商业计划书、路演PPT、项目VCR短视频等相关材料。

5.参赛项目路演稿:答辩成员建议2人(主、备用答辩人),答辩成员要每天练习并逐字逐句修改演讲稿(建议演讲稿倒背如流)。

6.参赛预习演练:现场比赛阶段,项目路演成员应注重在仪表仪态、语言组织、现场反应等方面针对评审专家可能会提及的重点问题进行攻防演。

四、赛程安排

(一)项目预报名、挖掘和培育阶段(系统开放前,预计4月底前后)

系统开放前,各学院可以继续统计项目信息,并在系统开放时将统计的最终项目信息表报送组委会工作组。

疫情期间各学院要充分利用QQ群、微信群及有关网络平台做好线上宣传工作,确保学生无遗漏的知晓大赛、认知大赛、参与大赛,同时确保预报名参赛团队最终系统注册项目。要充分调动学院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省级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广泛参与大赛。充分挖掘有实力、有质量、有专利、有转化前景的项目。同时加强国际赛道参赛项目的挖掘和培育,多鼓励双学籍学生参赛。

各学院要积极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分赛道、分层次、分阶段,对项目开展针对性、精细化、进阶式的指导和培育;对重点参赛项目有序开展赛事解读、计划书撰写、项目打磨等方面的指导,推动参赛项目做好项目计划书撰写和完善工作。

(二)院级赛(系统开放报名后,预计4月-5月)

学院必须提前制定好院级网络评审方案。

院级赛由各学院组织开展,比赛时间要求晚于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省赛平台开放报名时间,报名结束后完成院级赛。院级赛采用“线上商业计划书+网络路演+网络答辩”的模式进行,推荐校级赛事项目比例根据昆理工校办字〔2020〕2号文件执行。

(三)校级赛事(预计2020年5月下旬)

如果疫情不缓解,根据教育部、教育厅和学校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部署,大赛组委会专家委员会对入围校级赛项目采用“线上商业计划书+网络路演+网络答辩”的模式进行,邀请校内外创新创业导师、投资人、企业负责人和省赛专家对项目进行评审,遴选出晋级排位赛的项目,再择优选拔项目进行排位赛网络评审,确定省赛推荐顺序。

如果疫情解除,将按照昆理工校办字〔2020〕2号文件执行。

(四)省级赛事(预计2020年6月下旬)

按照云南省教育厅关于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比赛安排执行。

(五)国家级赛事(预计2020年9月-10月)

按照教育部关于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比赛安排执行。

(六)各赛道网络评审规则

请登录“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网”(cy.ncss.cn)查看具体评审规则内容或参考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评审规则。

创青春大赛评审规则请参照“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官方网站http://www.chuangqingchun.net。

五、线上工作安排

(一)赛事信息参考

参赛团队可登录cy.ncss.org.cn(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查看大赛通知、相关政策、赛事安排、评审规则等资料。

(二)开展网络在线学习

大赛组委会依托学校资源和社会公共教育资源,开展各种形式的网络培训,建立“互联网+教学+训练”备赛训练的新形态。

1.大赛组委会实时发布中国高校众创空间联盟、万学教育、等平台疫情期间免费开放联盟服务平台上丰富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到昆明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大赛群,供参赛学生、指导教师观看学习。

2.师生可下载安装手机“掌业宝”app,学习观摩福建省优秀获奖作品视频。

3.2020年5月10日-14日举办昆明理工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系列直播讲座。

4.学院利用QQ群、微信、雨课堂等平台转发大赛相关资料到学生群,方便学生自主学习。

(三)做好线上培育项目

各学院要结合学科(专业)特色,重点挖掘、培育项目,利用各种资源跨专业、年级、配强团队,同时做好参赛团队的在线培育工作,思考项目方向,打磨项目。

学校对于入选省级比赛的优秀种子项目团队,将进行重点支持,邀请国赛资深专家在线打磨和在线指导。对于入选国家级比赛的重点优秀种子项目团队,整合资源,进行重点培育,邀请国赛资深专家对重点优秀种子项目网上“把脉”,通过“路演+锤炼”的形式在线路演、在线打磨和在线指导,以冲击国赛奖项。

(四)做好在线辅导

1.各学院动员组织参赛项目,充分利用网络数据资源、移动仿真实验室、移动办公软件等手段,着手开展商业计划书的撰写。项目指导教师利用各类平台线上资源,以视频会议、QQ、微信等形式对参赛团队进行指导,帮助参赛团队打磨项目,解决项目技术、商业等问题,引导学生开拓思路,树立创业意识。

2.大赛组委会邀请省内创业者、创业导师及国赛资深专家进行线上授课和辅导,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学校“互联网+”大赛备赛工作有效实施和有序推进。

六、遴选优秀创业公益导师

依托创新创业大赛,学院要面向教师、校友、企业、行业协会遴选一批优秀创业公益导师,建立院级创业导师库,将愿意从事创业大赛工作、主动服务、贡献突出的导师推荐进入校级创业公益导师专家库。

创新创业学院、教务处、研究生院、研工部、校团委

2020年4月21日

版权所有© 昆明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景明南路7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