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组简介

作者: 时间:2020-05-25

针对云南特色植物资源以及影响作物生长逆境胁迫问题,利用现代生物技术主要开展:1植物代谢途径、生物合成及信号转导研究。主要研究一碳化合物甲醇和甲醛在植物和微生物体内的代谢机制以及影响植物生长的机理;植物褪黑素信号转导途径对植物生长发育规律的影响;天麻素和葡甘聚糖生合成与调控机制;2植物逆境胁迫应答生理生化变化机制以及基因组成、表达调控及信号传导等分子水平上调控机制研究,主要研究植物生物胁迫、铝胁迫和硝酸盐胁迫的抗(耐)性机理;3中药材,蔬菜,花卉等作物营养生理生化机制,并通过基因工程技术改造植物的遗传背景,开发去除土壤污染物质、治理水体富营养化和农业面源污染,促进绿色产业发展。4植物病原物的致病机制及其生物防治研究。利用基因同源重组技术对病原菌信号通路上的基因进行敲除,从而研究信号通路在病原菌生长发育和致病性中的作用机理;利用有益微生物对植物病害进行生物防治及应用研究。

该研究组近五年获14项国家自然基金课题资助,在J PINEAL RES,PLANT MOL BIO,PLANT CELL ENVIRON,PLANT PHYSIOL BIOCH,PLANTA等国际杂志上发表50多篇SCI收录文章,获授权发明专利10件,出版中英文专著各1部,参编日文著作1部,获云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

版权所有© 昆明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景明南路727号